[每日十点零一分] 话题预告:基于Socket的前后端二进制数据传输 [ JS 版]
发布于 8 天前 作者 Rajanchen 2751 次浏览 来自 分享

原文链接:原文传送门 JS 处理二进制数据问题一直是前端或者‘全栈’的痛点,本周的话题将通过四篇文章实战一个基于websocket的通信应用,除了支持最基本的文本传输外,还要支持基于二进制数据的文件的传输,如在线录屏视频传输,桌面截图传输,详细功能见如下

对于大部分的JSer来讲,操作二进制数据,大部分情况还是以base 64 为主,处理简单的图片还可以,但是涉及到的数据量较大,如传输视频、文件等,base 64 并不是很好的方案,先不说编解码效率,光是数据量上就增加了33%,所以,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二进制数据的处理问题。

优秀的开发者很多,但“手残党”也不少,现在的各种库,各种组件都封装得太好了,“拆箱即用”的东西很多,但是考验一个开发者是否为“实心”,还要看看其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所以,下周的话题,从最基本的代码讲起,搞定JS全端的二进制流操作。

话题如下,希望感兴趣伙伴加入交流:

话题方向: 实现基于WebSocket的前后端二进制数据通信应用 [ JS 版] 选题的背景: 一、身边很多“JS全栈”小伙伴对二进制数据处理问题还是比较生疏,就拿最近接手的一个“在线通信”项目来讲,其中的一个功能就是基于websocket的进行二进制文件传输,现成的组件不满足需求,于是得从较底层的二进制数据考虑问题。我也打算借助这次项目机会,把这个问题的研究,做一期文章与各位开发者交流。 二、刚好也在这个时间点上,类似的线上办公系统、线上聊天的需求激增, 而我自己也在撰写新书,在新书的案例中,较多的应用流数据的操作。

image.png (我的新书,预读已经开放,链接在此,欢迎点评)

参与话题读者的基本要求: ①、熟悉JS的语法。 ②、熟悉Web服务机制、简单了解websocket。 项目实现的功能: ①、基于websocket实现基本通信功能: 文本、表情。 ②、PC端支持桌面截图直接发送图片。 ③、支持桌面录制视频发送短视频。 ④、支持其他文件的传送,如excel文件、word文件、zip/rar/7z压缩文件。

干货内容: ①、websocket通信机制讲解。 ②、实战二进制数据基本操作:读取、展示、传输、下载。 ③、实战大文件数据分片以及传输。 ④、实战web端操作摄像头流媒体数据(这里是重点讲解) ⑤、实战网页截屏和粘贴的图片处理和传输。

内容安排:

2020.3.16 (周一) 文章1: 基础知识大集合: 传输通信、数据分片、展示及下载

2020.3.17 (周二) 答疑交流

2020.3.18 (周三) 文章2:项目基本结构的搭建

2020.3.19 (周四) 答疑交流

2020.3.20 (周五) 文章3: 项目功能实战

2020.3.20 (周六) 文章3: 结刊总结

交流方式: 统一通过微信公众号:“晨叔周刊” 发布内容。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晨叔周刊,“每日十点零一分”与你分享内容,最后,祝学习愉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