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可视化布局平台-esview
发布于 1 天前 作者 furioussoul 253 次浏览 最后一次编辑是 2 小时前 来自 分享

1 项目介绍 Esview是一个Vue拖拽可视化开发平台,在接入esview的站点渲染拖拽出来的页面。

github : https://github.com/furioussoul/soul-esview

2 演示 Vue可视化:QQ图片20171027113639.png

3 用户使用 Esview平台分为三个部分:面向用户的组装工厂、面向开发者的开发工厂以及面向后端服务化的暴露接口。 企业级开发中经常会遇到很多交互简单但页面很多的需求,比如报表页面、工单页面, 使用esview可以降低开发时间,原本半小时开发完成的页面,现在5分钟就能完成。

3.1 组装工厂 3.1.1 视图布局

页面组装如图一所示,主要包含五部分:

组件列表 组件列表展示可拖拽的组件(①所示区域部分),可以拖拽到中间的布局块中(②区域)。

布局块 页面初始化时就会生成一个布局块,组件可以被拖拽到布局块中。

组件编辑 右键布局块中的组件可以编辑组件脚本、组件参数,删除组件(③区域) 每个组件,都有可配置的属性、脚本,用户可以重它们, 如,配置按钮组件的颜色、大小,change、input事件(利用eventCenter(事件中心)和它附带的一些对象实现组件间通信)等, 都取决于组件开发者对该组件的预留项。 http://chuantu.biz/t6/116/1509238942x1966911646.gif 顶部页面操作 (④区域)用户可以预览,保存,撤销,反撤销。

左侧导航栏 (⑤区域) 第一个是组件的组装工厂,包括app管理,页面管理,组装页面。 第二个是组件的开发工厂,用户可以编辑组件的全部脚本。

3.1.2 视图脚本(⑥区域) this.model封装了Iview组件对外暴露的接口,修改model属性来控制组件的显示。 利用eventCenter(事件中心)实现组件间通信。

修改组件css:QQ图片20171027113639.png

组件通信(通过事件中心)QQ图片20171027113639.png

mock数据、事件监听,esview把他们挂在在this.model上,和上面的css一样,通过修改model中开放的属性来实现(带有save:false的属性,不会被保存)。

3.2 开发工厂 3.2.1 组件分类管理 在平台中存在了大量的组件的时候,需要对组件进行分类管理。 QQ图片20171028123646.png 3.2.2 组件的编辑 组件开发者在这里编写组件代码。 QQ图片20171028123611.png 3.2.3 组件的版本管理(开发中) 每个组件都有自己的版本号管理。开发者更新组件代码后,会在组件版本列表中新增一条数据,和git一样。

3.3 系统接入 3.3.1 npm 下载esview-demo:https://github.com/furioussoul/esview-demo, 安装esview的npm包,配置你添加的AppName和PageName,即可渲染一个spa。

3.3.1 java esview是一个前后端分离项目,采用java(springboot)作为后台,如果你要自己部署,请下载https://github.com/furioussoul/soul-esview, 安装jdk1.80,mysql,数据库表在server包下。

4 原理

3.1 为什么配置了页面就能在接入esview的站点显示? 组装成的页面其实是一个树形对象,保存时会把这个对象存到数据库,然后接入esview的站点能根据AppName和PageName通过java服务找到这个页面对象, 再通过esview的js代码渲染出整个页面。

3.2 如何拖拽出页面? 组件的属性如3.2.2描述的那样,整个页面是树形型的数据结构,每次修改节点的属性都会重新组件(每个组件对象包含一个render函数,这个函数接收vue的createEement函数)。 拖放时复制一份组件对象,存入被放入的父组件的children数组中,这样父组件就会重新渲染,我们就能在页面上看到变化了。

3.3 为什么修改model能让视图变化? 因为esview将vue组件的接口指向model对象的属性,因此修改model.style的属性相当于修改了createElement方法中的style属性 QQ图片20171028123611.png

3.4 组件如何通信? 采用事件中心进行通信,将事件中心挂在在vue的creatElement上,这样就能在script接口函数中扩展使用了。 QQ图片20171028123611.png

5 结语 目前esview还在开发中,目标年底开发完,后续会添加组件重复拖动,权限模块等功能。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给gitgub点赞,最后祝esview这个项目越做越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