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维生存时间呕血之作:网站运维黑锅如何甩
发布于 20小时前 作者 cloudwise123 159 次浏览 来自 分享

常见经历

讲几个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一些时间,或许你也遇到过,高高兴兴上班来,刚打开电脑,出现如下情况:

领导跑过来问昨天网站访问很慢,服务器又出问题了 客服跑来说福建地区XX市有用户说网站打开很慢,服务器又出问题了 老板说昨天他在家里打不开网站,服务器又出问题了 技术总监说昨天刚上CDN,你看看效果如何 销售部问能不能看看全国各地区访问咱们网站的速度如何,以及如何改进 还有更多关于网站运维的黑锅,欢迎大家列举… 为什么出了问题总认为是运维的原因?

说个题外话,在一家公司竟然遇到以前的同事,见面寒暄几句,他说了一句让我至今难忘的话:“还是你们运维轻松,每天什么是都不要干,只要盯着屏幕就好了,盯着服务器是不是有问题”。

网站访问慢的原因

1、服务器故障 2、程序逻辑有问题,导致响应慢 3、网页某个元素慢,导致整个页面慢 4、用户网络环境慢 5、南电北网互通慢 6、运维的烦恼

有人提议用zabbix试试,作为单节点的运维监控工具,zabbix确实功能强大,但是它做不到全栈的网络性能监控,你以为zabbix是大神么,呵呵,过去的事情我不可能知道,某某地区的访问情况我也不会知道,我只有一台服务器。有人说用网页测试软件来试试吧,可是他只是一个普通的get,然并卵。

解决方法

最终这些影响网站访问的问题还是能得到良好解决的,云智慧的监控宝就是不错的选择,里面的页面性能管理和网站监控能让你甩掉不必要的黑锅。话不多说,上几个图:

1.png

监测点对比

2.png

网页性能管理

全国几十个省份,武汉电信垫底。

3.png

当前列出了所有监控点的页面打开时长数据,可以看到各地区的性能评分以及响应时间

4.png

时序图

5.png

各资源响应时间

网页慢了,有可能是网页上某个元素拖垮的,可以监控到网页上各个元素的加载情况(用过firebug的都知道),我们可以知道DNS解析时间、建立连接、发送请求、等待、接收数据所消耗的时间,和firebug基本一模一样。上图可以看到,各个资源的各种时间都详细的列出来,我们能很精确的分析出问题到底出在哪个网络环节。

6.png

网页性能管理 - 请求/响应头

可以看到服务器响应头,一般head里面包含文件过期时间、CACHE命中情况等等,都是一些有助于排查问题的信息。

7.png

网站可用率

获取某一天的可用率,上图可以看到上海科教网可用率为75%,没听过,可用率低或许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怎么实现的

监控宝提供了网页性能管理这个功能,只需要简单的配置。登陆后台,点击“监控”-》网页性能管理-》创建监控项目。

8.png

创建监控项

9.png

检测节点

云智慧赠送给运维生存时间的帐号,一共有三十多个监控节点可供选择,企业版账号可以选择遍布全国以及海外主要城市100多个监控点,包含各个地区,各种网络。监控频率选择15分钟,频率越小数据越丰富。

10.png

告警配置

运维可根据自身业务的SLA定制告警触发器,比如,如果任意一个节点响应时间超过5000ms即发送告警,告警方式有Email、短信、微信和电话语音。你可以根据告警状况的严重程度选择合适的告警方式。

11.png

检测配置完成

最后

如果你正在被各种网站运维问题所困扰,试试监控宝的网页性能管理吧,不但可以满足老板、领导、同事的各种坑爹需求,还能第一时间发现服务器和网络故障,把用户投诉消灭在萌芽状态,从此不再背黑锅。

云智慧官网: www.cloudwise.com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