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JS》会议 & 前端 UI 分离方案
发布于 7个月前 作者 fsiaonma 562 次浏览

终于空出时间写下了 《杭JS》 的会议纪要: https://github.com/fsiaonma/fsiaonma.blog.com/issues/5

1 回复

继《京JS》后,再遇《杭JS》

会议纪要

参加了6.21、6.22为期2天的杭JS会议,再次听到多为前端大牛的精彩演讲。可惜的是出发前遇到大雨,飞机延误,导致错过了21号下午部分演讲,幸好有 slider 和 ppt ,尽可能地弥补错过的环节。回到广州,赶上原来的工作进度后,总算能找出这么一段时间,记录一下杭JS会议的精彩内容。

《Then.js 异步库的实现原理及优缺点》—严清

从异步编程原理开始,引入异步编程话题,对比了各种异步编程方案和原理,如: Callback、Event、Promise、Generator,也对比了主流的多个异步编程框架,如:when、co、async,再通过代码实例与数据,阐述 thunk 与 Then.js 的优缺点。

《淘宝前后端分离实践》 — 赫门

赫门同学的演讲提到了多个令人眼前一亮的观点,演讲也非常的生动。首先,赫门同学打破了一贯的传统,重新定义了前后端,将原来的:前端面向浏览器,后端面向服务器。重定义为:前端浏览器 + nodejs,后端服务器。把 nodejs 划分到前端范畴,nodejs 主要能承担3项工作,数据转发,路由逻辑控制,渲染页面以达到效果优化。一句话印象尤深,“首屏 nodejs 渲染,其他客户端渲染”。

《优化你的Angular Web App》— sofish

之前有了解过 sofish,来杭州时也听朋友提起过他,在他的分享中,并不是默认大家都是 ng 大神,恰恰相反,他从基础出发,从最基本的层面阐述 ng 的优化方案以及使用技巧,同时带出一系列外围工具,方便大家开发与使用。

《开源项目的管理与维护》— 郭宇

相信大家看到郭宇同学的第一印象和我应该相同,认识到郭宇同学对开源项目的热衷程度接近疯狂,从他的项目就能看到她对开源的理解与热爱,他的分享也无不贯穿这个主题。

《如何持续技术学习》— 玉伯

玉伯同学不用说,相信大家都一定了解,sea.js 作者,github 排名第一,已经没有不认识他的理由。这次会议他并咩有分享技术性话题,而是谈到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学习,以及成长。有一点个人是非常赞同的,“我们必须找到一件能让自己沉下心来的事情,哪怕是背单词也好,能找到这件事情,便能过渡每一个让我们烦躁的时刻。”虽然并不是他分享的重点,但这句轻描淡写的话,确是有点睛之用。玉伯同学同时提出,ouput > input,只有当我们产出的时候,自然而然会自己寻找资料,主动学习,大家应更关注与做,而不是关注与学,只有在做的过程中才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学。

《Web Components标准:前端开发的新一次技术革命》 — 陈本峰

Web Components 能算上是一种革命,能让开发者足够的疯狂,陈本峰作为 W3C 标准制定者之一,能带给我们的便是下一代 web 标准的变化,同时告诉我们 web 发展的趋势,同时介绍了云适配公司的开源 UI 库,另人惊喜。

思考

前端工程师 与 UI设计师 的分离实践

赫门同学的分享,使我想起了曾经的一个项目,与赫门同学不同,不在于前后端职责分离,而是更细,前端工程师与UI设计师的职责分离,在前端工作的过程中,其实我们需要明确,前端工程师的涉及范畴,设计师的涉及范畴。

以往的工作方式

UI设计师画好场景图,UI设计师切成小图,前端工程师拿到小图重新还原成前端场景,再继续写前端业务逻辑,实现与服务器接口对接等逻辑。

缺点

  • UI设计师应该只管效果图,不需理会业务逻辑,前端工程师应该只管业务逻辑,不需理会场景拼接。而在我们的传统合作方式中,这部分工作总有多多少少的重合。
  • UI设计师已经画出了场景,却要把场景拆分,前端工程师却重新把拆分后的组合,这部分工作一次拆,一次组,双方都做了一定程度的无用功。

优化后的工作方式

UI设计师直接设计好原图,通过工具货脚本,直接生成到html文件,中间过程通过工具过渡。

优点

  • 使得工作职能更加明确,UI设计师专注于设计,前端工程师专注于业务逻辑。

现实情况

由于以前开发游戏项目,已写了一套叫 Psdium-Views 工具,这里是 工具 说明,当时实现了 psd 场景图到游戏场景的过渡,由于只是项目需要,只是实现了简单的效果,现开源该项目,希望能让大家参与进来,完善该项目,最终能投入到前端应用中使用,实现 UI 与 程序 的清晰分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