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智慧发布电商618网站性能监测报告
发布于 10天前 作者 cloudwise123 127 次浏览 来自 分享

618本来是京东“店庆日”,在网购成为主流的日子里,既然淘宝能创造出双十一、双十二,京东作为可以与阿里比肩的电商巨头,他的6月店庆自然也就成了各路电商扎堆促销的日子,苏宁易购、国美在线、天猫等电商巨头纷纷加入这场促销战,以降价、送券、闪购、团购、折上折等各式优惠手段吸引网民。 京东宣布,2015年京东618店庆大促期间,当日下单量超过1500万单,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100%,其中,移动端订单量占比超过60%。而网易惠惠购物助手发布的数据显示,618当天整个电商行业呈现苏宁、天猫、京东三足鼎立局面,流量方面,苏宁易购同比17日增幅285.35%。 云智慧是国内领先的应用性能管理服务商,其旗下产品监控宝在618购物狂欢日,对国内十五大电商网站的网站性能做出统计,并着重对页面综合性能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优化。据了解,此次统计对象主要包括京东、天猫、苏宁、国美、易迅、1号店、当当网、聚美优品、亚马逊等十五个电商网站,通过遍及全球的300个分布式监测点对网站的详细响应时间,以及网站可用率等内容进行统计分析。

电商618网站可用性报告

1.jpg

   在618当日的平均网站响应时间测试中,十五家电商网站的总体平均响应时间为485.74ms,可用率均为100%,说明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各家电商网站在保障促销中用户流量暴涨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未因访问量激增导致访问严重缓慢或宕机。
   云智慧在检测中发现,网站访问最快的不是天猫、淘宝,而是当当,其日平均响应时间仅为123.39ms,不过这可能跟当当的促销力度有关。京东的平均响应时间为263.56ms,天猫的平均响应时间为271.38ms,均小于300ms,属于云智慧定义的优质网站访问用户体验标准。亚马逊在618当日的平均响应时间最长,为1257.44ms,跟其外资背景不无关系。
   响应时间的具体定义是指从用户对站点或服务器发送请求开始,一直到目标内容下载到用户端所花费的时间长度。对于网页/HTTP类型的站点监控,响应时间只针对网页本身,包括了从DNS解析、与网站服务器建立网络连接、网站服务器处理到下载网页内容等多个环节,监控宝详细记录了每次的检查快照,并通过这些数据来分析如何优化性能。可用率是指网站或者服务器可以正常访问的时间占总时间的百分比。

618当日各时段网站响应时间对比分析 接下来我们利用监控宝的对比分析功能,对京东和天猫、苏宁易购和国美在线、聚美优品和唯品会三组六家网站在618当日各时段网站访问响应时间进行分时对比。

2.jpg

作为两家大型综合电商网站,在上面的当日平均响应时间中,京东的访问时间略快于天猫。京东的几个访问时间高点出现在当日凌晨0点、6点、12点、16点,与他的几个秒杀时段基本匹配,说明瞬时访问量激增对网站访问的影响是很大的。而天猫的访问高点出现在了早上7点和晚上6点,从中午开始访问的响应时间一直较长,用户访问较为平均。

3.jpg

苏宁和国美作为两家成功转型电商的传统连锁企业,在618当日的网站访问响应时间曲线惊人的相似,高点均出现在临近中午的时段,而早晚的访问响应时长较短,说明传统企业的促销活动策略与真正的互联网企业仍有一定差距。

4.jpg

在垂直电商领域,我们选择了聚美优品和唯品会进行对比,发现两家网站在618当日的访问响应时间曲线均比较平,高点出现在了晚上9点,与他们的用户的网购习惯比较吻合,也说明618给垂直电商带来的用户红利并不算高。 云智慧CEO殷晋表示,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却是监控宝综合做数十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的结果。伴随着各行业向互联网+和云计算时代迈进,企业已经从单纯的依靠人口红利的简单粗放式发展逐渐回归理性。云智慧能够帮助企业积极应对转型压力,实现从传统IT架构向云端的平滑过渡,并在以体验为核心的移动互联时代赢得用户的认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