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展望未来的前端
发布于 25天前 作者 i5ting 208 次浏览 来自 分享

如何展望未来的前端

我先告诉未来很美好,你先做好准备。然后慢慢的等我聊聊。

界面技术4个时期

界面技术从上世纪DOS字符界面到Windows图形界面(或图形用户界面GUI),Browser浏览器界面,移动端应用4个不同的发展时期

gui_roadmap.png

  1. Terminal终端
  2. GUI图形用户界面
  3. Browser浏览器
  4. Mobile移动端

我们在以web开发来细分

  1. Browser(曾经无数时间我们都在兼容ie)
  2. Mobile Browser(html5)

不管你承认与否,现在都是移动互联网时代

2个变革的桥梁都是浏览器

从c/s到b/s架构的演变

直白点讲就是:从GUI到Browser的架构演变。

要想对“C/S”和“B/S”技术发展变化有所了解,首先必须搞清楚三个问题。

第一、什么是C/S结构。

C/S(Client/Server)结构,即大家熟知的客户机和服务器结构。它是软件系统体系结构,通过它可以充分利用两端硬件环境的优势,将任务合理分配到Client端和Server端来实现,降低了系统的通讯开销。目前大多数应用软件系 统都是Client/Server形式的两层结构,由于现在的软件应用系统正在向分布式的Web应用发展,Web和Client/Server应用都可以进行同样的业务处理,应用不同的模块共享逻辑组件;因此,内部的和外部的用户都可以访问新的和现有的应用系统,通过现有应用系统中的逻辑可以扩展出新的应用系统。这也就是目前应用系统的发展方向。 传统的C/S体系结构虽然采用的是开放模式,但这只是系统开发一级的开放性,在特定的应用中无论是Client端还是Server端都还需要特定的软件支持。由于没能提供用户真正期望的开放环境,C/S结构的软件需要针对不同的操作系统系统开发不同版本的软件,加之产品的更新换代十分快,已经很难适应百台电脑以上局域网用户同时使用。而且代价高,效率低。

第二、什么是B/S结构。

B/S(Browser/Server)结构即浏览器和服务器结构。它是随着 Internet技术的兴起,对C/S结构的一种变化或者改进的结构。在这种结构下,用户工作界面是通过WWW浏览器来实现,极少部分事务逻辑在前端 (Browser)实现,但是主要事务逻辑在服务器端(Server)实现,形成所谓三层3-tier结构。这样就大大简化了客户端电脑载荷,减轻了系统维护与升级的成本和工作量,降低了用户的总体成本(TCO)。 以目前的技术看,局域网建立B/S结构的网络应 用,并通过Internet/Intranet模式下数据库应用,相对易于把握、成本也是较低的。它是一次性到位的开发,能实现不同的人员,从不同的地 点,以不同的接入方式(比如LAN,WAN,Internet/Intranet等)访问和操作共同的数据库;它能有效地保护数据平台和管理访问权限,服 务器数据库也很安全。特别是在JAVA这样的跨平台语言出现之后,B/S架构管理软件更是方便、快捷、高效。

第三、B/S相比C/S的优势

B/S结构下软件相比C/S结构下软件,有着独特的优势。

节约投资。B/S结构下软件一般只有初期一次性投入成本;而C/S结构下软件则随着应用范围的扩大,要求不断进行资本的投入。比如需要购买更为高级的服务器或者增加相应的管理人员等。

简化工作。B/S结构下软件安装在服务器端即可解决问题,在做更改时,只需调整服务器端即可。C/S结构下软件则需要安装在客户机端,调整的时候需要涉及到局域网内的每一台机器。对于区域级服务器来讲,C/S结构的软件更新则更加复杂。

更好地保障数据安全。在C/S结构软件的解决方案里,对于异地经营的大型集团企业,需要在各地分别安装区域级服务器。一旦某一个区域级服务器出现问题,对数据的安全会造成一定影响,而且总部也不会得到准确的最终数据。对B/S结构下软件来讲,其数据集中存在于企业的中央数据库,可有效地保护数据的安全,而且企业可随时随地掌握自己的经营状况、市场动态,以做出最快决策。

不受网络的限制。C/S结构软件仅适用于局域网内部用户或宽带用户(1兆以上);而B/S结构软件则适合于任何网络结构(包括28.8K拨号入网方式),尤其适合于宽带不能达到的地方。

从传统web到html5的hybrid开发演变

传统web开发就不多讲了,相信大部分人都明白。

移动应用开发分类

  • native原生开发
  • Hybrid混搭开发

native原生开发指的使用移动设备上系统支持的语言开发的app,比如android使用java开发,iOS使用oc开发,最终开发的应用以apk和ipa包得形式上传到应用商店,提供给移动设备进行安装。

Hybrid混搭开发是指使用html5技术开发的跨浏览器应用,并最终可以将html5.js.css等打包成apk和ipa包的开发方式。它也可以上传到应用商店,提供给移动设备进行安装。它最大的好处是通过h5开发一次,就可以在多个平台上安装。

Hybrid App主要以JS+Native两者相互调用为主,从开发层面实现“一次开发,多处运行”的机制,成为真正适合跨平台的开发。目前已经有众多Hybrid App开发成功应用,比如百度、网易、街旁等知名移动应用,都是采用Hybrid App开发模式。 经过众多开发者与成功案例证明Hybrid App兼具了Native App的良好用户体验的优势,也兼具了Web App使用HTML5跨平台开发低成本的优势。现在有更多的开发者在面临移动平台的选择,所以在这里根据开发中各个平台的使用情况,针对现在主流的平台进行分析。

主流移动平台分析

Hybrid App开发,现阶段主流的平台包括PhoneGap,AppCan,appMobi,Titanium等,它们基于webkit开源内核,使用HTML5 标准开发,适配机型简单,支持开发者自定义插件,并能很好的应用于商业,教育,娱乐等行业,成为移动开发者的首选开发平台。

总结

从上面的描述,我们可以知道Hybrid混搭开发是通过移动端浏览器为核心,作为界面和操作系统间交互的媒介。

h5特点

  • 语义化标签
  • css3动画
  • media query
  • canvas
  • cache:localstorage,websql ,indexdb
  • 其他移动端特性,如陀螺仪,地图等

未来的2点

  • js一统天下(nodejs做后端,传统web和h5使用javasctipt,更智能的工具如gulp,更简单的写法如coffeescript等)
  • h5大行其道(网速变快,硬件内存增长)

总结

前端开发人员有更多可以尝试和学习的机会,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加油吧,前端er们。

我们的时代到了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node全栈】 node全栈.png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