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全球最快的JS模板引擎
发布于 2个月前 作者 yangjiePro 2529 次浏览 来自 分享

废话不多说,先上测试:

all.jpg

亲测请访问:【在线测试地址】单次结果不一定准确,请多测几次。

tppl 的编译渲染速度是著名的 jQuery 作者 John Resig 开发的 tmpl43 倍!与第二名 artTemplate 也有一倍的差距。

似乎每一个大公司都选择自己开发模板引擎并将其开源,结果就是社区充斥着数不清的引擎,让人眼花缭乱无从选择。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多的功能被添加进去,最终让一个强悍的发动机变成了一台臃肿复杂零件生锈的拖拉机。天呐,我就想网页面里插一段 html,你居然要我往每个js文件里再塞进500行代码!

不,事情原本应该更简单。保持代码的简洁高效也意味着让生活更加健康愉悦。

好吧,满脑子装着“封装”或者“模块化”的读者估计有不同的看法。

下面我们来谈谈如何让引擎更加强劲高效。

模板引擎分为两大主要阵营:

  1. 原生语法
    
  2. 自定义模板语法
    

此两种方案各有各的好,自定义语法相比前者的优点在于,看起来和写起来更加规范简洁,更“像”是一种模板。也能更好的配合编译,并且可以避免用户写出“性能不佳”的代码。部分人认为自定义语法对页面设计人员来说更为友好,这就见仁见智了。而缺点就是通常只能自定义 if else 和 for 循环等简单而有限的逻辑结构,不够强大和灵活。

自定义语法的优化方法有随着语法的不同而不同,但通常最终都是将其转换为原生的语言逻辑结构。这里主要讨论原生语法模板引擎的优化。

对于追求性能的模板引擎来说,有两个显而易见的方向:

  1. 编译结果缓存
    
  2. 编译结果静态化
    

缓存很好理解,一次编译多次渲染。通常是保存初步正则替换后的字符串中间值,重复渲染时直接拿来使用。

静态指的是,编译模板字符串生成一个字符串拼接的函数,而不是每次创建函数。渲染操作就相当于一次函数调用,代入变量完成字符串拼接并返回。一般引擎优化到这一步时,渲染方面已经没有太大的差距和进步的空间。大家都成了字符串拼接函数,只能在微小的语法层面做优化。这里说一下,相信从事过前端开发的朋友,都“听说”过一个字符串拼接的“快速方法”:将字符串片段 push 进一个数组,最后再 join 返回,性能比直接采用 + 或者 += 字符串要好。注意,这种方法过时了!在现代浏览器以及Node.js中已经不再成立。通过数组连接字符串只是一个“临时解决方案”,随着各大js编译器的优化和进步,直接采用 + 字符串操作,给了一个编译器在语言底层做出优化的机会,大家还是着眼于未来吧。

渲染差距不大时,编译则还存在很多“水分”可以挤出来。当然,一部分模板引擎集成了诸如文件加载、Ajax等高级功能,对其性能方面有要求太高似乎也不太合理。

一般原生语法模板引擎,都采用类似下面的字符串表示:

        <h1> <%=title %> </h1>
        <% for(var i in content){ %>
            <p>第<%=i%>段:<%=content[i]%></p>
        <%}%>

而编译操作就是将这一段字符串转换成类似下面的函数:

        function(data){
          var str = "<h1>  "+data.title+"  </h1>";
          for(var i in data.content){
            str += "<p>第"+i+"段:"+data.content[i]+"</p>";
          }
          return str;
        }

通常情况都是改变字符串结构,去掉模板标签,再使用 new Function() 创建函数。

传统传递参数的实现通过遍历数据对象,把对象的名值分离,然后分别把对象成员名称作为new Function的参数名(即变量名),然后使用函数的appley调用方式传给那些参数。

tmpl 则使用了javascript不常用的 with 语句实现。 实现方式很简洁,省去了var这个关键字。tmpl 性能问题就出在 with 上面。javascript 提供的 with 语句,本意是想用来更快捷的访问对象的属性。不幸的是,with语句在语言中的存在,就严重影响了 javascript 引擎的速度,因为它阻止了变量名的词法作用域绑定。

而转换的方法有很多种,一部分采用 split() 截断分析,一部分采用全正则替换,更有强悍的引擎使用词法分析,总之各显神通。

全正则替换的方案只是一长串的 .replace() 链式调用,看起来代码更加美妙,但由于存在中间过渡状态和方法而导致性能不佳。词法分析更不必说,大量的正则拖慢编译速度。编译优化的重点就在,尽量减少中间态,并减少复杂正则表达式的使用。经过实测,split() 截断分析能减少一部分正则,性能更好。

tppl 一开始使用“模板尾标签分割”,即:str.split(“%>”) 的方式,这与 tmpl 的实现方式不谋而合,上面的字符串被分割为6段,然后为每一段使用一次正则替换:

        var tpls = ["<h1> <%=title", " </h1>","<% for(var i in content){ ", "<p>第<%=i", "段:<%=content[i]", "</p><%}"];

在后来的性能测试中,发现这种实现方式相比其它引擎,并没有太大的提升。看来只能另辟蹊径了。

经过长时间的冥思苦想,终于发现采用“模板头标签分割”的方式,能大大减少分割结果的数量,但是需要修改模板标签:

        <h1> [=:title:] </h1>
        [: for(var i in content){ :]
          <p>第[=:i:]段:[=:content[i]:]</p>
        [:}:]

方括号 [ 与冒号 : 组成的模板标签相比 <% 能更加清晰的区分html代码与js逻辑代码。通过 .split("[:") 将模板分割为3段:

        var tpls = ["<h1> [=:title:] </h1>", " for(var i in content){ :]<p>第[=:i:]段:[=:content[i]:]</p>", "}:]"];

如此一来正则替换从6次下降到3次,性能提升将近一倍!而且随着代码逻辑结构的不同,性能提升将会更大。

关键的正则表达式:

        var line = "'"+"<p>第[=:i:]段:[=:content[i]:]</p>".replace(/\[\=\:(.*?)\:\]/g, "'+$1+'")+"'";
        // '<p>第'+i+'段:'+content[i]+'</p>'

tppl 的源码托管在 Github 上,地址:https://github.com/yangjiePro/tppl

如果你还有更好编译优化方法,欢迎讨论!

14 回复

支持一下,库很小,在浏览器端可以用上。

语法略奇葩,另外不知道对浏览器的支持如何,我也不要多的,支持IE9+就行了。

使用compile()函数编译下再测试看看

  • 一般情况下对模板的编译速度不会有太高要求,楼主是以牺牲模板语法的易用性来提升那么一点编译速度,我觉得没多大必要
  • 一款优秀的模板引擎不仅仅是比拼渲染速度
  • 楼主有考虑过编译时模板语法不正确,渲染过程中出错时如何定位到具体位置么
  • 模板引擎渲染过程中最快的方法就是用加号拼接字符串,实际上诸如artTemplate和juicer这些模板引擎已经几乎做到极限了,我不认为再这么高调地”比谁快“有任何意义
  • 折腾精神可嘉,切勿好大喜功

QQ20141217-1.png QQ20141217-2.png QQ20141217-3.png QQ20141217-4.png QQ20141217-5.png

@leizongmin 我在文章里面已经说过了:“渲染方面已经没有太大的差距和进步的空间,大家都成了字符串拼接函数”。 tppl 的性能优势在编译上,但你贴出来的图只有1次编译。 我不想做一个“大而全”的模板引擎,它的定位只是“在页面里插一段html”,简洁而高效。非常感谢你的关注!

@yangjiePro 再看看我更新的图片,编译速度甩tppl几条街的也不少 ------ 我没别的意思,只是看了标题忍不住进来吐槽几句而已 ^_^

@leizongmin kissy juicer Mustache 这几个有编译缓存: D{48)59HSKX36%7L4J2X.jpg 相同的 TPL 字符串不会被重复编译,导致 Mustache 编译一千次只需要 12 毫秒,因为根本就只编译了一次!

编译快点没啥好处,我可以在系统启动时把所有模板预先编译缓存了……关键还是得看开发和维护效率,不能太奇葩了

总有重复造轮子的,是否能坚持维护,是否能提供良好的API,体积和速度可以根据需求均衡选择类似的库。

帮LZ说两句吧,刚看了看代码,非常小纯代码未压缩还不到1K,兼容性也不错,我觉得这才是最大的卖点。在Node服务器端的模板引擎如果没有streaming都差不多,但在浏览器端也还是需要这样的短小精悍的模板引擎的,手头刚好有项目用的上,自己写总觉的写不好,后端用了jade,前端不想用angular之类的,用这个+Ajax也能搞定数据渲染了。

赞一个. 从 React 的角度上来说, 浏览器端替换 HTML 挺快的, 但是 DOM 更新引起的 reflow 会非常消耗计算量. 然后 Famo.us 提出来说, 浏览器原生的 reflow 的很慢的, 如果避免 reflow 全部激活 GPU 可以飞快… 同意老雷说的, 其实模版渲染的速度不是最重要的.

楼主还是值得赞的,细究之下必出奇效。看了文章还了解了不少模板引擎的原理还渲染效率的差异点。

回到顶部